注意藥物引起的肝損傷

2018-10-18 15:03

藥物性肝損傷是指由各類處方或非處方的化學藥物、生物製劑、傳統中藥、天然藥、保健品、膳食補充劑及其代謝產物乃至輔料等所誘發的肝損傷。

注意藥物引起的肝損傷
1、什麽是藥物性肝損傷?
藥物性肝損傷是指由各類處方或非處方的化學藥物、生物製劑、傳統中藥、天然藥、保健品、膳食補充劑及其代謝產物乃至輔料等所誘發的肝損傷。
常見表現為:肝功能化驗指標的異常,可有或無乏力、虛弱、惡心、厭食、右上腹痛、黃疸、瘩癢、皮疹或體質量減輕等症狀,嚴重者可出現腹水、肝性腦病、與藥物性肝損傷相關的其他器官功能衰竭。
 
2、什麽原因引起了藥物性肝損傷?
肝髒是人體的解毒器官,許多藥物通過肝髒的代謝和清除作用被轉化或消除。然而,在治療過程中,某些藥物由於其自身的毒性損害或人體對其發生過敏反應,易引起肝髒的損傷。
 
藥物的化學性質、劑量、療程,以及藥物相互作用常可影響藥物性肝損傷潛伏期、臨床表型、病程和結局。藥物聯合應用增加藥物性肝損傷風險,如當抗結核藥物與唑類抗真菌藥、甲氨蝶呤、抗痙攣藥等藥物同時使用時,藥物性肝損傷的發生率將增加利福平和異煙肼聯合用藥,比單用異煙肼產生毒性更早,轉氨酶水平更高。中藥材種植和炮製等過程中的汙染也是增加藥物性肝損傷發生風險的重要因素。
 
3、哪些人用藥時尤其要警惕藥物性肝損傷的發生?
部分人群因為其體質的特殊性,更容易產生對肝髒有害的不良物質而發生肝損害。
 
(1)妊娠期婦女:在妊娠過程中,體內各主要髒器的負擔會加重,肝髒作為主要的代謝器官,則更易受到藥物或其他化學物質的損害。此外,由於受孕激素的分泌量增加,肝髒的生物轉化功能下降,也容易產生藥物的蓄積中毒。增加妊娠期藥物性肝損傷發生的藥物包括四環素、甲基多巴、肼屈嗪、抗生素和丙基硫氧嘧啶等。
 
(2)老年人:老年人由於肝細胞和肝血流量下降,肝微粒體藥酶合成減少、活性降低,肝髒對藥物的代謝能力降低,解毒能力減弱,藥物容易在體內蓄積產生不良反應。此外老年人基礎疾病多,用藥時間長,用藥品種多,聯合用藥多,肝髒負擔增加,發生不良反應的幾率增加。
 
(3)兒童:兒童特別是嬰幼兒,肝髒的藥物代謝酶係還不健全,對藥物的代謝功能尚未成熟,對肝毒性藥物的敏感程度也與成人不同,因此較成年人更易發生藥物性肝損傷。嬰兒和兒童容易出現丙戊酸鈉引起的肝損傷以及阿司匹林引起的Reye綜合征;雖然丙硫氧嘧啶可導致所有年齡患者藥物性肝損傷發生,但對兒童造成的肝損傷更嚴重;嬰幼兒應用磺胺類藥物和維生素K時可引起黃疸,抗癲癇藥丙戊酸具有肝髒毒性,在兒童中的肝損害發生率較高。
 
(4)既往存在肝功能異常或肝功能障礙者:如慢性肝病病史者包括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酒精性肝病、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等,肝髒對藥物的代謝功能較差,藥物清除能力降低、代謝排泄異常以及適應性降低導致對藥物肝毒性的易感性增加,也更容易引起藥物蓄積而引起肝毒性反應。
 
4、藥物性肝損傷重在預防
(1)避免隨意濫用藥物。在用藥前,應認真評估用藥者機體的基礎情況,嚴格掌握適應證。
 
(2)對既往有藥物過敏史或過敏體質者,用藥應警惕,避免再次使用化學結構類似的藥物,且在選擇用藥的種類、劑量及給藥途徑時也應倍加謹慎。
 
(3)應避免聯用具有肝毒性的藥物,對於肝功能不良患者、老年人及兒童,應慎用或減量使用具有肝毒性的藥物。
 
(4)藥物間相互作用和重複用藥是藥物性肝損傷發生的常見風險因素,勿濫用藥物及保健品,盡可能減少多藥並用,盡量避免劑量、療程過長,若不得不使用兩種以上藥物時應了解藥物之間是否相互作用而產生不良反應。
 
(5)在用藥治療期間注意觀察藥物的不良反應,定期檢測血象、尿液及肝功能等,一旦發現肝功能異常等,盡快查明原因,將藥物性肝損傷降至最低。
 
5、一旦發生藥物性肝損傷怎麽辦?
立即停用有關或可疑藥物,盡快到醫院肝病或消化專科就診。必要時給與乙酰氨基酚、甘草酸製劑等解毒抗炎保肝藥物,或糖皮質激素,肝衰竭重症患者需考慮肝移植。
 
急性藥物性肝損傷患者大多預後良好,但部分患者如果反複損害,可病情遷延,發展為肝硬化等,預後不良。
點擊谘詢

周一至周五:10:00-20:00

周六至周日:10:00-18:00